淮阴工学院图书馆电子资源(一批)单一来源谈判采购公示

作者: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一、项目名称

项目1:新东方互动口语平台采购

项目2SPRINGER EBOOK采购

项目3SPRINGER 电子刊数据库(SLCC)采购

项目4ASME数据库采购

项目5ACS数据库采购

项目6ScienceDirect爱思唯尔全文数据库平台(SD)采购

项目7: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采购

项目8:读秀知识库采购

项目9Medalink采购

项目10:超星电子图书“汇雅电子图书”采购

项目11:移动图书馆采购

项目12:软件通数据库采购

项目13:交通运输科技资源数据库采购

项目14Cidp制造业数据平台采购


二、项目概况和单一来源依据

项目1:新东方互动口语平台采购

   新东方互动口语平台是新东方在线针对中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学习中“哑巴英语”和“中式英语”的现状,整合新东方教育集团优质口语教学师资资源、英语口语教学专家资源,联合国内领先的语音识别技术合作伙伴,全力打造的一款以学生为中心、覆盖全面、讲练结合式、智能交互式的口语产品。该平台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互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的英语口语学习解决方案。内容涵盖外语五大基本功即听说读写译,课程形式包含视频课和口语互动专训课。总体资源量应满足:包含国内外考试口语、应用口语、教学口语等190多门课程,4500多个知识点。提供口语测评功能,通过让学生朗读句子、复述句子、重组句子、选词填空、听力理解等形式,测评内容简单复合句结合,考察常用口语词法,包含多场景听力,检测学生口语水平,并推荐相难度的课程。2018年,全面升级,界面全新改版,课程体系优化重组,资源大幅更新,分为基础口语、进阶口语、应用口语、酷学口语、应试口语、教学口语6大分类,全新研发学情统计分析系统,升级学习服务功能,直播课堂大幅改版,新增热门学习内容推荐、口语期刊杂志等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更高品质的学习服务、更高效率的学习体验。

   我校于201311月开始使用新东方互动口语平台,为保证数据库的资源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只能从唯一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获得,拟以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采购渠道: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2SPRINGER EBOOK采购

   我校连续多年订购江苏省图工委在江苏地区组织的springer 公司的EBOOK电子书数据库,该库拥有自然科学以及人文社科共计20个学科共上万册电子书,该数据库为我校的资源和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经国内调研,SPRINGER EBOOK出版社出版的相关数字资源目前没有可替代产品和竞争产品,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可采取单一来源方式采购,建议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EBSCO HOST数据库,以满足全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

采购渠道:按南京大学图书馆江苏电子书集团方案执行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公司代理付款


项目3SPRINGER 电子刊数据库(SLCC)采购

   Springer Nature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从事科研、教育和专业出版的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期刊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期刊。Springer每年出版的期刊超过2200种,涵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法律、行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等11个学科,Springer出版的期刊60%以上被SCISSCI收录,一些期刊在相关学科拥有较高的排名。我校于2016年开始引进SLCC数据库。产品引进具备延续性。Springer数据库为Springer Nature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符合中国现行文献资源引进的有关法律规定,产品具有独占性、排他性,具有单一来源产品属性。根据《Springer电子期刊SLCC江苏集团续约方案》,该集团采购方案指定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为2018-2020年独家代理商。供应代理商具有唯一性。综上,符合国家招标法有关单一来源产品采购的定义,建议采取单一来源采购。

采购渠道:按南京大学图书馆江苏集团方案执行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代理付款


项目4ASME数据库采购

   ASME 数据库(ASME Digital Collection)收录了该学会的绝大多数出版物,包括来自全球机械工程领域学者和从业者的研究论文、评述、会议报告、专著及行业标准,收录文献已超过 20 万篇。期刊种数 30 种,SCI收录25 种,更新频率 每年 200 多期,收录年限 1960 年至今(现刊为 2000 年至今)。学科情况:涉及 机械工程、制造工程、海洋工程、力学、热力学、电子电气工程、机器人学、自动化和控制系统、声学、材料科学、能源与燃料、纳米科学和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运筹学和管理工程、核科学技术等。 影响因子: 根据近五年的JCR《期刊引用报告》,ASME期刊影响因子持续上涨,五年刊均涨幅约 15%2018年发布的最新JCR公布,6 种期刊影响因子涨幅超过30% SCI 区位分布: Applied Mechanics Reviews 《应用力学评论》在SCI 收录的130多种力学类期刊中,影响因子持续排名第二;属于Q1分区的还有《机械设计期刊》和《涡轮机械期刊》。ASME SilverChair 合作的新平台,为用户提供资源整合度更高、检索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图书馆多年来一直购买和使用该数据库,为保证数据库的资源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只能从唯一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获得,拟以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采购渠道:按DRAA集团采购方案执行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代理付款


项目5ACS数据库采购

   ACS 数据库库包含 53 种订阅期刊和 2 种开放获取(OA)期刊,所有期刊都回溯至第一卷第一期。用户可查看超过 100 万篇、400 万页的文献资料。ACS 期刊每年共发行 1000 多期、含近 45000 篇文章。最近 8 年创刊的 ACS 期刊,其影响因子中位数达到 5.382ACS 期刊发表的文章中,有 68 %属于化学核心学科以外的内容。ACS为用户提供更清晰、更全面的检索方式1、根据关键词、DOI 号或文献信息。2、根据作者名字或机构名字。3、可叠加多个检索条件。4、可限定文章的来源出版物、学科和发表年份,以获得更精准的检索结果。5、可限定在 OA 开放获取资源中检索。6、高级检索的各个选项可在一次检索结果页面上展开使用。图书馆多年来一直购买和使用该数据库,为保证数据库的资源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只能从唯一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获得,拟以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采购渠道:按DRAA集团采购方案执行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代理付款


项目6ScienceDirect爱思唯尔全文数据库平台采购

   ScienceDirect是爱思唯尔全文数据库平台,是全球最著名的科技医学全文数据库之一,其直观友好的使用界面,使研究人员可以迅速链接到Elsevier出版社丰富的电子资源。用户可以在线访问24个全部学科超过2500多种期刊,3,000种图书,查看1300万多篇同行评议的全文文献。这些内容占科学、技术与医学全球同行评议论文总数的近25%。 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拥有对这些内容的访问权限,将有力的支持科研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同时更易于发现热门主题、阅读最新国际科研发现,从而创作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展现在国际舞台上。目前,中国已有330多所高校及中科院等机构购买SD数据库。全球范围内,ScienceDirect online获得了134 个国家1100 万科研人员的认可,2012年有7亿篇文献被上千万的研究人员下载。从2000 年起,ScienceDirect online由中国 CALIS 工程中心组织集团购买。目前,已有300多所高校、中科院、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加入ScienceDirect online中国集团。全球范围内,ScienceDirect online获得了134 个国家1100 万科研人员的认可,2012年有7亿篇文献被上千万的研究人员下载。从2000 年起,ScienceDirect online由中国 CALIS 工程中心组织集团购买。目前,已有300多所高校、中科院、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加入ScienceDirect online中国集团。SD平台的易用性、可操作性、学术期刊的内容质量的都有非常高的水平,由于此平台的引进是有出版社指定分销商进行进口,我们支持该SD平台进行单一来源的采购流程手续。图书馆2018年来一直购买和使用该数据库,为保证数据库的资源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只能从唯一产品及服务提供商获得,拟以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采购渠道:按DRAA集团采购方案执行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代理付款


项目7: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采购

   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是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包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等,为学术研究、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文献依据。中国知网在全国700余所本科院校中覆盖率极高,是高校市场应用范围最广、使用人群最多、点击量及下载量最高的数据库。我校自1997年开始使用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

唯一服务供应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8:读秀知识库采购

   读秀知识库是由海量图书等文献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可以对文献资源及其全文进行深度检索,提供文献试读、原文传递等服务。同时,它还与我馆电子图书数据库、馆藏目录系统挂接,大大地方便了读者使用。我校自2000年开始使用读秀知识库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读秀知识库。

唯一服务供应商:北京世纪读秀技术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北京世纪读秀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9Medalink采购

   Medalink实现410个中外文数据库系统集成,利用Medalink云服务可以获取到1000多家图书馆几乎所有的文献资料,为读者提供更加方便、全面的获取资源服务。

   Medalink拥有7.2亿条元数据(包括文献有:中外文图书、中外文期刊、中外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等),并且数据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Medalink可以通过410个中外文数据库中获取元数据,其中收录中文期刊11000万篇元数据,外文期刊28000万篇元数据。利用Medalink不仅可以获取到图书馆所有的文献资料,包括纸本和电子资源,例如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标准,专利和报纸等,还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方式获取到图书馆中没有的文献资料。中文资源的文献传递满足率可以达到96%,外文资源的文献传递满足率可以达到90%。目前,该库由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并销售。我校自2000年开始使用Medalink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Medalink

唯一服务供应商: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10:超星电子图书“汇雅电子图书”采购

   通过20多年的不断积累,公司建立了拥有海量资源的中文数字图书馆,目前馆藏电子图书总量在130万种,涵盖中图法22个大类。每年的新增图书超过15万种。同时,我公司拥有来自全国1000多家专业图书馆的大量珍本、善本、民国图书、地方志等稀缺文献资源。目前已经得到36万位作者和400多家出版社的授权。到目前为止,公司在全国拥有超过8000家的用户,其中高校图书馆的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国内的知名学府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还有香港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都是我们的用户。目前,该库由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并销售。我校自2013年开始使用汇雅电子图书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汇雅电子图书。

唯一服务供应商: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11:移动图书馆采购

   移动图书馆依托集成的海量信息资源与云服务共享体系,为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用户提供了资源搜索与获取、自助借阅管理和信息服务定制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使读者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满足了读者在无线移动时代对信息资源获取和使用的需求.目前,移动图书馆由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并销售。我校自2014年开始使用移动图书馆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移动图书馆。

唯一服务供应商: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12:软件通”计算机技能自助式网络视频学习系统”数据库采购

   中新金桥致力于面向网络的教育视频资源的研究和开发,一直专注于视频教育和网络开发运营领域,积累经验达10余年之久,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和面向实践的用户需求。

“软件通”是中新金桥公司研发的计算机技能自助式网络视频学习系统,通过视频讲解(知识点+实例)快速学习和精通掌握各院系、各学科主流计算机软件操作技能。是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实践、技能、应用型学习资源库。

   我校自2013年开始使用软件通数据库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软件通数据库。

唯一服务供应商:中新金桥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中新金桥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13: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科技资源数据库)采购

   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科技资源数据库)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产品,包括交通运输中文期刊、国外交通运输期刊、交通学位论文、交通会议论文、交通标准数据库、交通专利数据库、国外交通科技报告等数十个交通运输领域专业数据库,是开展交通运输研究、开发、管理、教学、经营等的有力助手。

   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科技资源数据库)在全国交通类专业特色大学、各省交通职业学院、综合性理工大学的交通运输学院、海事、海运等专业特色学院共计200余所广泛使用, 受到教师、学生、科研人员的欢迎。

   淮阴工学院自2010年开始使用了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科技资源数据库)的部分数据库,浏览量、下载量都良好。现平台升级工作已经完成,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科技资源数据库)。

服务供应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拟推荐代理商:北京中港路交通信息咨询中心


项目14Cidp制造业数据平台采购

   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是唯一由出版社制作发行的工业领域的独有产品。该平台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旗下的海枣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建设,以化学工业出版社为依托,院士领衔,集成了化学工业出版社近年来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科技部中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成果,汇聚近千名签约专业作者,几十家高等院校(如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如中国一重设计院、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航天科工二院等)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如中国二重、东方电机等)共同参与创作。我校自2017年开始使用机械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至今,一直保持着连续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数据库资源及内容及维护服务连续性及一致性,拟定以单一来源方式采购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

唯一服务供应商:海枣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拟推荐供应商:海枣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三、申请理由

1、数据库及服务平台的开发、研制和使用受知识产权等因素的严格限制,这些产品各有特点,涵盖的学科和内容侧重点不同,相互之间具有不可替代性,来源具有唯一性,国内数据库只能从该数据库供应商处获取,国外数据库只能从国内代理商独家获取。

2、项目1至项目14的电子资源学校图书馆已连续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订购多年,为了保障资源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保证与原有采购项目一致和配套,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采购,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四、其它事项

现对以上信息进行公示,如对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请在五个工作日内(2020115日前)以书面形式(注明公司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加盖单位公章)向淮阴工学院招投标办公室提出,逾期将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话:0517-83559815

联系人:王老师、陆老师

箱:zbb@hyit.edu.cn

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淮阴工学院翔宇楼203室,招投标办公室


淮阴工学院招投标办公室

20201029


 Copyright 淮阴工学院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 ICP 备:1003313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0102000208号